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 返回列表页

智行江淮·59年风帆正劲丨在变革中发展 在创新中成长

时间:2023-05-17 分享到:

       江汽集团59年风雨兼程,披荆斩棘,既彰显了自主创新的江汽力量,也演绎了开放合作的精彩范例。

01 筚路蓝缕 以启山林

       1964年5月20日,巢湖闸机械修理厂正式更名为巢湖汽车配件厂,这便是江汽集团的前身。同年8月,巢湖汽车配件厂迁至合肥。

注:1964年,巢湖汽车配件厂成立

       1968年4月,在几乎全靠手工完成的艰苦条件下,江汽人成功研发试制出一台2.5吨的HF130轻型载货汽车,它的试制成功,填补了安徽汽车工业的空白,拉开了安徽汽车工业发展的大幕。

注:1968年4月,第一台“江淮”牌载货汽车诞生

       1969年,在中共九大召开前,工厂生产出了首批20台汽车,完成了“生产汽车向九大献礼”的光荣使命。第一批汽车出产后,工厂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将这批车定名为“江淮牌”,并提出将巢湖汽车配件厂更名为“江淮汽车制造厂”。至此,江汽集团始得定名,开启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奋斗史。

02 背水一战 一战成名

       1990年,全国汽车工业进入变革调整期,江汽人义无反顾地踏上了第二次创业征程,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改写了中国客车底盘由货车底盘改装的历史,至此一战成名。1993年,江淮客车专用底盘销量突破1万台,1995年,销量登顶全国。

注:1990年,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试制成功

       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客车底盘领域不断发力的同时,江淮汽车制造厂又回归整车制造领域。1996年,代号为HFC1061的江淮轻卡上市,开创了中国轻卡轿车化的潮流。其凭借靓丽的外观、扎实的底盘设计和可靠的性能,很快在轻型车市场上崭露头角。

注:1996年,轻卡HFC1061上市开创了中国轻卡轿车化的潮流

       2003年,江淮客车专用底盘销量实现“八连冠”,被评为“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周年最具影响力50款产品之一”。

03 稳扎稳打  转型突破

       经过几十年的摸爬滚打,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于1997年正式成立,同时被确定为安徽12家重点企业集团之一。进入21世纪的江汽集团,更像铆足了劲的一匹猎豹,超轶绝尘,迎来裂变式发展。

注:1997年,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成立新闻发布会

       2001年,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更增强了其向乘用车领域进军的信心。

       2002年3月18日,第一台名为“江淮瑞风”的多功能MPV下线,拉开了江汽集团进入乘用车市场的序幕。

注:2002年3月18日,第一台MPV“瑞风”正式下线

       乘用车启程的同时,商用车也乘胜追击。2003年10月28日,第一台名为格尔发的重型卡车成功下线,不仅拉开了江汽集团正式生产重型卡车的序幕,也标志着江淮旗下轻、中、重型卡系列商用车产品线已经形成。

注:2003年10月28日,第一辆格尔发重型卡车成功下线

       商乘并举的江汽集团也同时开启了向先进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并举的综合型汽车企业集团转型的步伐。2011年,江汽集团第一批585台新能源汽车投放市场,成为国内最早进入私人领域的新能源汽车企业 。

注:2011年,首批585辆纯电动轿车在合肥示范运行

       通过自主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的江汽集团在2018年摘得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成为国内首家获此殊荣的综合型汽车企业。

注:2018年,摘得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中国工业大奖

       深耕国内市场的江汽集团还以全球性视野“整合全球资源造世界车”,加速国际化。2009年11月,公司成为首个获得轻卡“出口免验”资质的企业。

注:江汽集团海外4S店

       苦练内功的江汽集团也始终保持着开放合作的态度。2016年4月,江汽集团正式与蔚来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车企开展“互联网+智造”合作成功案例。2016年9月,江汽集团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赋能自主造车品质跨越式发展。

注: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

       与此同时,近年来,江汽集团与康明斯、瑞福德、地平线、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拓宽高质量造车“朋友圈”。

04 智能引领 蓄势待发

       在智能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的今天,江汽集团将秉承【以智能领导智能】的品牌价值观,坚守【无智能,不造车】的品牌态度,锚定2025“百万辆+千亿营收”目标不动摇,加速向智能化转型。

       2023年4月12日,江汽集团举行乘用车新标揭幕暨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其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江淮钇为是江汽集团抢抓发展机遇,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具体行动。

       面向未来,江汽集团将以全球新布局、智能化平台、智能化产品、智能化技术、智能化制造五大维度为行动要点,携手全球合作伙伴,为共赢加码,为智能聚力,致力成为全球智能汽车领导者。

注:江汽集团乘用车新标揭幕暨全新品牌战略发布会

       五十九载风雨路,见证了江汽集团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足迹。历经半个多世纪沧桑的江汽集团也将持续聚力智能科技,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深化战略合作,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分享到: 返回列表页

  • 4008-889933 思皓 瑞风
  • 4008-009933 江淮轻卡
  • 4008-003366 星锐
  • 4008-006633 格尔发
江淮汽车2024版权所有皖B2-20150083-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195号
关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