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返回列表页

【江淮晨报】新能源打开新世界 江汽正塑造新格局!

时间:2023-05-19 分享到:

       59载栉风沐雨,江汽集团未曾停步

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工业设计中心——江淮汽车技术中心。

       ◤新能源汽车如今已成为合肥的一张名片,而江汽集团则是合肥新能源的一张名片。

       今年5月20日,是江汽集团成立第59周年的日子。在合肥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征程上,经过近一个甲子积淀的江汽集团,正紧握行业发展趋势,与城市同频共振,在新能源的新世界里,建立起新的格局。◢

  先手

  “创心”不变 率先入局

  百丈之台,起于垒土。江汽集团的发展史,本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创新史。

  上个世纪60年代,一群干水利出身的技术员从合肥南郊的农田白手起家,在少设备、缺技术的情况下,研发试制出两台HF270型发动机,不久,一台2.5吨的HF130轻型载货汽车随之诞生,这正是安徽汽车史上第一车。而当初那间造车工厂,后来改名为江汽集团。

  那一年,厂里挑选了驾驶技术最好的同志,把车开到了北京……之后,汽车制造项目在安徽迅速“上马”,安徽汽车工业发展的大幕正式拉开。而从这开始,技术创新的价值理念也深深扎根于每一个江汽人的基因中。

  1990年,考虑到当时的客车底盘普遍由货车底盘改装而来,在安全性、舒适性上均有缺陷,江汽集团又在条件困难的情况下,创造性研制出中国第一台客车专用底盘,结束了我国长久以来客车只能由货车底盘改装而来的历史。

  “底盘精神”代代传承。2003年,江汽集团成立江汽发动机公司,6年时间,厚积薄发,自2009年起,10年10款发动机荣膺“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给用户带来高质量的科技动力技术体验。

  从安徽“首车”到客车底盘,到后来红遍大江南北的轻卡,再到“中国心”发动机……创新作为“引擎”,为江汽的发展壮大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时代在变、市场在变,江汽的“创心”从未改变。

  在传统汽车工业时代,江汽凭借“敢闯敢创”,成为了合肥汽车工业的“摇篮”。在如今电动化、智能化的汽车的新时代,江汽更成为合肥新能源汽车的“先锋”。

  早在2002年,行业洞察力极强的江汽集团就参与到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中来。以开拓者的身份,不断强化与同样率先踏足新能源领域的合肥工业大学以及本地一些核心零部件企业的研发合作,持续攻克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帮助实现了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蜕变。

  到了2009年,我国开始实施“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合肥跻身试点的13个城市之一。2010年,合肥公交集团开通的18路公交线的30辆纯电动车,全都是由江汽集团旗下的安凯客车研发投入实际应用。2013年,合肥被列入国家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继续跑出新能源汽车的“合肥加速度”……这其中,江汽集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握行业发展趋势,与城市同频共振,脚踏实地不懈创新,摆在江汽人面前的,是一片畅游的蓝海。

  图强

  后劲十足 引领产业

  在合肥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征程上,江汽集团无疑挑起了更重的担子,也登上了更大的舞台。

  在2018年,江汽集团就成为了国内首家专利过万的车企。还有5000余人的研发团队,每年占比3%-5%销售额的研发投入,在意大利都灵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成为最早一批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的中国车企……这一切无不显露着江汽的“野心”。

  “先人一步”不一定能锁定胜局,保持更新则是发展后劲的源头活水。

  经过多年迭代研发,历经九代技术、四代产品,江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已系统掌握电动汽车的电池成组、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及能量回收、驱动与制动电耦合、远程监控、电磁兼容等关键技术。其拥有的国内领先的蜂窝电池技术,不仅是国内首个产业化级电池系统零热失控安全技术,还被广泛应用于超20万辆新能源车,累计行驶里程突破100亿公里,无一整车起火情况发生,将长续航和安全全线拉满。

  同样,在智能网联领域,江汽已完整构建智能网联汽车正向研发流程及技术体系,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的智能网联技术人才队伍;基于面向合肥5G智能网联示范区L4级自动驾驶技术平台研究,构建具备示范运营的车路云协同自动驾驶及交互系统。

  2007年至今,17年以来,江汽集团完成了电动化技术积累和智能化产业布局,江汽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市场上持续火热。其中,将在20号厂庆日当天开启预售的钇为3在开启盲订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就斩获了近2000台订单。

  同时,江汽集团紧跟用户需求不断更迭产品,每一次新品发布,都会吸引无数聚光灯。今年4月,江汽集团又正式发布了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江淮钇为,采用全新标识,全面迈入智能电动时代。

  值江汽集团59周年厂庆,江淮钇为品牌首款车钇为3将开启预售。在未来5年内,江淮钇为将发布4款重磅产品,矢志成为新能源时代创新先锋。

  作为较早的“入局者”,除了自身发展,江汽集团还引领、带动着整个合肥乃至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壮大。人们如今熟知的许多安徽新能源企业,其实都与江汽集团颇有渊源。

  其中,安徽巨一自动化公司由江汽集团和合肥工业大学于2005年共同组建成立,原名江淮自动化,承担安徽新能源汽车电机和控制器研发和产业化。发展至今,巨一自动化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制造成套装备和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解决方案专家。

  像这样从江汽诞生或由江汽大力推动的新能源企业还有很多,足以看出江汽集团在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

  扩圈

  筑巢引凤 触达全球

  在新能源为圆心的造车新世界,无论是合肥还是江汽,都已逐渐形成了“磁场效应”。近些年来,一系列的高规格合资合作屡屡曝光在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

  自2016年起,江汽集团就分别与大众、蔚来达成了战略合作,到2020年,江汽集团与二者的合资合作继续深化。大众(安徽)正式落户合肥,双方新的研发中心和新的制造基地分别竣工、正式开工建设,大众(安徽)首台预量产车型已于2022年底顺利下线,将于2023年年底前全面投产。

  江汽集团与蔚来战略合作,则联合打造了世界级智造工厂,成为了合肥市汽车高端制造的一张亮丽名片。2021年3月,双方继续达成深化合作,成立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在新能源整车制造、服务模式、管理机制等方面做出积极创新和探索。

  新的格局正在塑造。

  随着江汽集团与大众、蔚来良好的合资合作关系带来的引领示范效应,以及大众(安徽)、蔚来总部在合肥的落户、扩产,吸引了多家知名汽车产业链企业来到合肥投资建厂。例如比亚迪、领跑、中航锂电等等,又进一步促进了合肥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延链、补链、强链。

  如今的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链条完备,拥有江淮、蔚来、比亚迪、长安等一批整车企业,集聚产业链企业5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05家),从业人员约10万人(其中整车企业从业人员超5万人),已构建起核心技术突破、产业配套合理、应用示范推广、标准体系完善的发展格局。

  同时,合肥加快打造更加完整的供应链,已集聚国轩高科、巨一动力、科大讯飞、四维图新、科大国创等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覆盖乘用车、客车、货车、环卫车等车型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零部件。

  “合肥拥有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已成为不少企业对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共识。

  而作为中坚力量的江汽集团,仍持续开展着更为广泛的布局,由单一汽车出口到全产业链输出,迈向了以全球化经营为导向的“企业全球化”,面向世界展现合肥车企实力。

  据了解,除了与知名企业建有合资公司外,江汽集团还已与南美、欧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在俄罗斯、越南、肯尼亚建有子公司;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越南、伊朗、墨西哥等国家建立了19家海外KD组装工厂。“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江汽集团更积极响应、深度参与,加快在沿线地区进行产业投资和市场布局,2022年江汽集团出口市场已覆盖10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返回列表页

  • 4008-889933 思皓 瑞风
  • 4008-009933 江淮轻卡
  • 4008-003366 星锐
  • 4008-006633 格尔发
江淮汽车2024版权所有皖B2-20150083-1 皖公网安备 34011102000195号
关闭
top